top of page
搜尋

在新加坡什么样的老师是好的物理老师



教师教给学生的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,打下的是学生终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。在学习过程中,各学科是相互联系又各有其特点的。相比而言,物理学科更加抽象,对老师的要求也相对更高。那么在新加坡什么样的老师是好的物理老师呢?有如下几点要求。





一、“学生需要一碗水,老师须有一潭水”

好的物理老师是要做到把专业知识学好,学扎实。对于物理学科而言,要有清晰的物理框架,严谨的思维,良好的科学素养。这样的物理老师才能把定理了解透彻并且传授给学生,启发学生进行深层次的问题探究,能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,而不是使学生成为为了考试而生的做题机器。



二、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

无论一个老师的专业知识有多么强,如果他不能清楚地表达出来令人理解,那么就不能称之为一个好的老师。所以,口头表达技能是一个好的物理老师不可或缺的能力。苏霍姆林斯基指出:“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。”教师的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表达能力。而好的老师的表达也有如下特点:


1、 语言准确简练

准确,就是善于灵活地运用言语,把所要表达的内容正确无误地表达出来。简练,就是要求教师用简明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内容。教师的语言要简洁明快,干净利落,意尽言止,恰到好处,突出重点,主攻难点,用精练的语言,准确地提示教学内容的本质和内在的联系。

2、 生动形象,富有感染力

教师的言语还要热情活泼,鲜明生动,感情洋溢。使学生如临其境,如见其形,更便于理解和记忆,从而避免学生死记硬背。


3、 富有启发性和教育性

教师讲课就要用自己的语言启发学生,使学生脑海中波涛迭起,使语言富有启发性。教师要在对教材融会贯通的基础上,根据学生认识发展的规律和智力水平,对教材进行仔细推敲,周密计划,要使自己的语言成为学生奋起探索的触发点。教师言语的教育性,就是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,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。除了语言表达,漂亮工整的板书也是必不可少的,它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学习时存在的烦躁情绪。好的老师还需要熟练操作计算机,可以为授课节省一定的时间,带来极大的方便。



三、具备教学心理学的知识

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,解释,预测和控制的作用。利用教育心理学原理,教师不仅可以正确分析了解学生,而且可以预测学生将要发生的行为或发展的方向,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或预防措施,达到预期的效果。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在师生互动过程中传授知识,培养能力,开发智力,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,从而更好地驾驭教学过程,更好地教导学生。所以一个好的老师会具备教学心理学的知识,了解学生的心理,能更好地进行授课。



四、对教材把控充分,教学设计符合学生学习情况

好的物理老师对教材拥有充分的了解,在了解透彻的基础上才能不拘于教材,对教材进行进一步的拓展。教学设计方面,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或者需求,能够进行适当的调整,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,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。让学生兴趣盎然,乐此疲,茅塞顿开,豁然开朗。




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,如果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指明方向,答疑解惑,必能达到拨开迷雾见月明的效果。物理学科的独特性又进一步提高了对老师们的要求,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都能遇到一位好老师,助益学习添砖加瓦。


 

如果您对O level物理,IP物理,A level H2及H1物理有任何需求,您可以随时联络PowerPhysics的杨老师。

3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